我注定在某年某月的某个时辰
离开这个世界
因此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
譬如恋爱,写诗,去西部流浪

For Be23n @Saving the World

【Genius】一个天才的流浪 ⭐️⭐️⭐️☆

本意是和朋友去看生化6,后来发现没有场次了,又不想去看删减版的狼3,最后选了这个豆瓣评分7+的,被大家成为是小众片。

在没看卡司之前我觉得这部电影大概不好看吧,《天才捕手》的名字起得和《心灵捕手》一样。后来发现主演是科林·费斯和裘·德洛,女配还是妮可·基德曼,我觉得可以试一试。大概在这之前,无论是王尔德、《心之全蚀》里的兰波、再或者细说类的《莎翁情史》都表现良好不曾让人失望,所以我冲着阵容和题材,决定相信一次这个电影。

看电影的时候以为主角是裘花,因为片名大学的《Genius》让我以为这部电影是Thomas的传记,until the very end 我才发现这部电影的主角其实是科叔演的Max。是我一直嫌弃中文译名的《天才捕手》,不然我应该能更早意识到这部电影的主人公是谁。

但是话说回来,一部电影看到结尾还不能让观众知道主角是谁,口碑扑街也是有道理的。整个故事的架构我觉得非常混乱,简单概括就是说了一个天才作家遇到了一个超棒的编辑,然后发生了精神和肉体上的激烈碰撞。后来作家红了开始膨胀,膨胀到最后自爆了无亲无友,凄凄惨惨死于脑膜炎。到最后我能记得的这部电影最美的场景,就是裘花和科叔一起看过的夕阳,和最后科叔摘下帽子的盛世美颜(大雾)。【然而我还是很记得裘花带着科叔听jazz和波本的时候,反正拯救爵士乐就靠白人了(认真托付脸)】

我觉得妮可基德曼从演了《Paddington》之后,在我脑海中就一直是相当疯癫的人设,这次的角色也是一个喜欢无理取闹、难以理解的失婚女性,靠掌掴男友、服药自杀、枪逼情敌塑造了丰满的人物形象,最后在裘花回心转意的时候,却又老娘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;裘花塑造的Thomas实在感情太充沛,说话手舞足蹈眉飞色舞,浑身上下都跟着在演戏;科叔的Max却一如他的经典角色那样冷静、收敛,靠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就能说明一切。三个主要人物演绎方式迥然不同,把这部电影硬生生的割裂开,变成了破碎的部分。非常多无用的情节,低幼的争吵,让我在观影期间不停的怀疑自己看了假电影,不停地怀疑裘花是不是去演了舞台剧才回来。

最后看完以后,这部电影导演究竟想表达什么呢?我并没有看懂,或许我get到了,但这并不归功于导演的表达和叙述能力。Thomas的才华,不甘被埋没的努力,成功之后的高傲自负,把无拘无束放飞自我演出了境界;Max的内敛,对才华的欣赏能力,文学上的造诣,又是一个中年禁欲系暖大叔。然而他们亦师亦友,又像父子又像基友的感情,到底是什么样的呢?到底只是被妮可基德曼活生生脑补出来的,还是导演故意拍的朦胧让我们自己去体会呢。电影的主题究竟是Max这个人还是TM两人之间的事,我不知道。

一个流浪的天才,一直在寻找、毁灭、放弃人生中的亲密关系;一个天才的发掘者,坚毅、质朴,给以你需要的一切鼓励和信赖。这些感动源自于人物本身和科叔最后的盛世美颜,但电影没有给这个故事留下了些什么值得回味的。


评论
热度(3)
© 杜松子銀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