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注定在某年某月的某个时辰
离开这个世界
因此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
譬如恋爱,写诗,去西部流浪

For Be23n @Saving the World
【总决赛(Disc 1)】谭维维&崔健 - 鱼鸟之恋 (Live). -

这次的推荐,是因为我把春晚的mvp给了谭维维。诚然春晚里的发挥没有中国之星里《给你一点颜色》那么震撼,但在春晚的舞台上,谭维维就是这个舞台的女王。谭维维,the Queen。

我一直坚信,摇滚是不会死的。

关于谭维维,我想最该感谢的人是崔健。我认崔健为“中国摇滚之父”,毋庸置疑,坚不可摧。崔健的歌,从曲到歌词都有太多的话可说,有机会再慢慢说。

说回谭维维。谭维维大概是她所处的这一批女歌手里我最爱的,在民歌通俗摇滚三界里游刃有余;她的现live音准从来不用修,音域两个八度她来去自如。祖师爷赏饭吃,就是这么不讲道理。总有人从《金沙》里的表现拿谭维维和姚贝娜比较,然而05年到16年,谭维维的唱功进步得让人欣喜。

lofter里找不到谭维维唱得《给你一点颜色》,暂时也还没有《华阴老腔一声喊》。最后在《乌兰巴托的夜》和《鱼鸟之恋》里选了一首我更爱的,或者说,更摇滚的。

1.《给你一点颜色》,看视频,什么都不用说,看得我摇滚之魂都燃起来了。这么多年,等了这么多年,仿佛看见了中国摇滚新升起的的一颗星星正在转变为耀眼的太阳。尤其是对于民族摇滚,这首歌的出现太令人欣喜。终于在苏阳,二手之外,我开始对民族摇滚产生了更多的期待。

感谢五位老艺术家的演出,还有乐队的配合,这场表演足以被称为“殿堂级”,至少在我心里。

关于《华阴老腔一声喊》,这次春晚的改变是为了迎合春晚,这多正常,春春为了春晚还不是改过《蜀绣》的词。另外,华阴老腔不是秦腔,国家级非遗。我很推荐大家看看谭维维在“如何评价谭维维的《给你一点颜色》?”这个问题下面的回答。(戳下划线)


2.《乌兰巴托的夜》,我推荐过赵鹏的,那低音炮能要人命。我不觉得谭维维这一版改编得有多好,但胜在唱功和情感。唱到最后,她把歌词改成“唱歌的人,不时掉眼泪。”她哭,观众哭,我也哭。


3.《鱼鸟之恋》,你看谭维维多可怕。她的突围赛能请到杭盖给她伴奏呼麦和音,她的总决赛有崔健给她伴奏和音。我看电视的时候,大概就是这样的“我靠!这是不是刘元,我靠我靠,真的是刘元!”“艾迪!艾迪艾迪!卧槽卧槽卧槽!”感恩芒果,转粉芒果一秒钟。

谭维维用这两首歌生生把我拗得粉转脑残粉。这场比赛太值得看,我一直在感叹,崔健啊,是艺术家,是诗人。只有崔健能把歌词写得性感而不露骨,犹抱琵琶欲拒还迎。老崔终于用他的朦胧主义摇滚写出了抽象派sex。而谭维维得演绎,我只有四个字——“好腿好腿”“色气满满”

下文来源是兰贤昇的知乎答案,链接请戳
崔健的声音里面的破碎的颗粒感,听起来就像粗糙砂石地;谭维维声音里透露着性感又不失霸气,像女王,想象一个女王范儿的女人穿着摇滚皮衣站在硝烟四起的砂石地,既然性感又刺激又美。这一场帮帮唱崔健做到了不抢戏,不帮倒忙,很好地衬托和补充,在大多数帮帮唱都唱成乱七八糟的车祸现场,充当了一个帮帮唱的教科书。

以下来源是某匿名用户的知乎答案。
像是边陲小镇上黄沙漫天的日子里,窑姐儿遇上了带疤的刀客,一夜狂欢。


亲爱的朋友们,那一刻我仿佛不是在听歌,而是在看一部片🙈🙈这已经不是音乐的神交了,这是音乐的xing交啊。这次演出排不上殿堂级,但也算得上神作啊。另外,维维用的腮红,如无意外,就是NARS的“高潮”。用得真tm好。知乎里好多答案都比我会撩,推荐大家去看看。

4.另外也推荐谭维维在我是歌手里的《康定情歌》,还有和周晓鸥帮帮唱的《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》。再推荐下去这次超字数真是超得不要不要的了。

ps. 我原来只想写谭维维,奈何一遇见摇滚就有点控不住洪荒之力,写着写着就偏题了……不管了,宝宝任性

pps. 真心的希望谭维维能选条好路,发展下去。照着现在这个势头,中国摇滚乐的殿堂必有她一席之地。也真心的希望有一天,她能露出花胳膊,能圆了自己的摇滚梦。

ppps. 看第四季我是歌手,心疼信,真的心疼。以后再写。但是摇滚不死,永远不死。

评论(1)
热度(4)
© 杜松子銀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